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2016年 (英/法) 電影 I, Daniel Blake 我,不低頭 觀後感



2016 (/) 電影 I, Daniel Blake 我,不低頭 觀後感

P1


 片名:I, Daniel Blake 我,不低頭
產地: 英國/法國/比利時
法國上映:2016513
香港上映:201728
導演:Ken Loach (1936-uk)
編劇:Paul Laverty (1957-india)
演員:Dave Johns, Hayley Squires, Sharon Percy

I, Daniel Blake 看這齣電影,是有幾個關鍵字吸引我。
一個長者、工作能力、社會支援、迂腐制度、貧窮線。

看著這個故事都感到非常無奈,很寫實。

我先說一下故事簡介:-

一個年邁的單身老人,過去從事木匠工作,直到某天不慎受傷,他也束手無策,唯有尋求政府救濟補助。

可是面對那些冷冰冰的工作人員,機械式的對話,人肉錄音機的態度,他頻頻被拒於門外。

P2 

本來正正常常的一個老人,變成一串號碼一張表格一紙單據
用鉛筆年代的他,聽着重覆又重覆的要求,上網、下載、打印、儲存、數據
他根本不懂得這些是什麼,但支援人員是不會支援協助,上網填表請自行辦理。
他們只是收集完成的文件,否則沒有了、否則要重新申請、否則多等幾年、否則
在不同的部門之下,似被人球掉來掉去,令他的尊嚴不斷被壓縮。

P3

老人自問一生辛勞工作勤力,遵守法紀,熱心助人。
他想到自己不是沒有貢獻的而感到非常無奈。

面對支援的過程中,老人遇見了相同處境的一位單親媽媽。
她帶著兩個小孩,四處求助卻得不到真正支援。

老人見到這位窮途末路的女人。
女人見到這位無助無力的老人。
他們會如果面對這個明天?

P4 

電影看完了
導演透過電影讓觀眾了解,低下階層的小市民,面對這個英國政府管治下的社會福利制度,迂腐官僚的體制令人難堪。

家庭,社會,都沒有一個保護網將他們托起,令人冷笑又諷刺。

電影上映後反應很好,得到不少獎項。
英國政府有沒有真正聽其聲音?

P5 

劇情兩個小人物的故事,看了令人無奈又難過。

男主角 (Dave Johns) 開始時讓我感覺一般。
但從故事發展下去,他所演繹的角色,從戲裡慢慢滲出來,那些無奈又氣憤,但又不能隨即發出來的表情,都令人信服。

P6 

女主角(Hayley Squires)演得相當好。
窮!像似乞討般的生活。
為了孩子,想偷!想買!想賣...
充滿人生交叉點的選擇,看着她的演出,要讚的。

P7 

這齣電影,我喜歡。
看得令人忐忑無奈的心情。

P8 

導演:Ken Loach (1936-uk)
P9 

編劇:Paul Laverty (1957-india)
P10




:東加豆

寫文日期: 2017313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