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年 (美) 電影 Silence-沈默 (宗教) (觀後感)



2016 () 電影 Silence-沈默 (宗教) (觀後感)

P1


 片名:Silence-沈默
影片種類: 宗教
美國上映:20161129
香港上映:2017323
導演:Martin Scorsese (1944-uk)
編劇:Jay Cocks(1944-usa), Martin Scorsese.
演員:Andrew Garfield(1983-usa), Adam Driver(1983-usa), Liam Neeson(1952-uk)

看這電影是為了導演 馬田.史高西斯 (Martin Scorsese)
電影有很强的宣傳。
最强調是導演花上28年的 執念之作 非完成不可的作品。(不過我總覺得就這樣的例子,那28年時間是很抽象…!)
改編自日本1969年同名小說,被公認是二十世紀日本文學的代表作,
演員都是我們熟口熟面的。

我看完的感覺是….
l  非常疲累。
l  非常沉悶。
l  非常長久。(片長160分鐘)

它不是一部燒腦的電影,相反的是不需要腦力,但就是拖得太長。
或許導演覺得這樣才有說服力。

先說一下劇情簡介: -
P2 

17世紀日本開始進入禁教時代。

兩名天主教神父偷渡到日本,調查恩師受迫害宣誓棄教之謎。
在潛藏日本的過程中,目睹了各種信徒,因為宗教而被凌遲與磨難。

兩人更被當地掌權人迫害,若要生存,必須放棄神的存在。
經過重重的考驗,他們開始懷疑自己一直堅持的初衷,更被要面臨最艱難的抉擇……。

16世紀之前(織田信長掌權時期),經教士赴日傳教,很多人民信奉天主教,但後來改變政策,教徒開始受到迫害,更要把神職人員驅逐出境。

P3 

這類電影都會受到爭議的,因為質疑天主,(為何祂總是沈默?),是一個沉重的故事。

電影令人最難過的,就是看到信徒心靈上的極度飢渴,以至被折磨虐待。

掌權人要兩位神職人選擇,踐踏你的天主吧!
他們拒絕,卻令到信徒被虐待至死一而再,再而三。
他們的堅持令人懷疑是爲了個人榮辱,還是應該先拯救信徒而犧牲。

P4 

故事很明顯告訴世人的反思,質疑了傳統的信仰方式。

馬田.史高西斯的作品當然不會粗造,三位演員我比較喜歡 Liam Neeson
P5


導演:Martin Scorsese
P6 

編劇:Jay Cocks  & Martin Scorsese
P7 

這電影不能說不喜歡,但不是喜歡。

P8 

文: 東加豆

寫文日期: 2017327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