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1962 (美) 電影To Kill a Mockingbird 怪屋疑雲/殺死一隻知更鳥



 1962 () 電影 To Kill a Mockingbird 怪屋疑雲/殺死一隻知更鳥






片名:To Kill a Mockingbird 怪屋疑雲/殺死一隻知更鳥
產地 : 美國
類型: 犯罪
國:19631225
香港上映:196388
導演:Robert Mulligan-1925-USA
編劇:Horton Foote(1916-USA),  Harper Lee (小説-作者-1926-USA),
演員:Gregory Peck(1916-2003-USA), Robert Duvall(1931-USA)

觀後感:
To Kill a Mockingbird (殺死一隻知更鳥)是我今年安排了其中一齣要看的電影。

喜歡看舊片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的。
因為經典。

(殺死一隻知更鳥)原是小說的。在 1960年出版。
曾贏得 Pulitzer Prize for Fiction 小說獎,至今翻譯 40種文字,在全球賣逾3,000萬本,是當代美國文學經典。

法庭種類的電影,總有點經不起時間考驗的感覺,這齣電影也給我這樣的感覺,但可以歸類為通識電影。

當然,在我來說只想看的是 Gregory Peck(格力哥利·柏)這位男演員的風采。

劇情簡介:
作為律師的艾蒂克斯在無辜的黑人被白人種族主義者陷害為「強姦犯」時,他挺身而出為無辜者進行了英勇無畏的辯護,雖然他最終未能拯救無辜者,反而使本人和兒女受到迫害,但他的浩然正氣卻為有良知的人們提供了榜樣。

講述了美國南方小鎮梅崗鎮的律師芬奇,為人正直沉穩,時常為窮人打官司而不收取任何報酬。妻子去世後,他獨自一人與兒子詹姆和女兒簡相依為命。正直的芬奇在一次閒聊中和孩子們談到不要去傷害知更鳥,因為它們只為人類歌唱。
小鎮上發生了一起強姦案,芬奇受法院的委託,為被控強暴白人女子的黑人羅賓遜辯護。芬奇的行為引起了小鎮上許多存有種族歧視觀念的白人的不滿,他們極力地阻撓芬奇的工作。但芬奇並不在意人們的抗議,繼續仔細地對案情進行調查。
法庭上,芬奇證明羅賓遜的左手自小傷殘,根本沒有能力對他人施暴,要求法庭判他無罪,並且義正辭嚴地呼籲人們要放棄偏見和歧視,尊重事實、維護尊嚴與平等。
然而在確鑿的證據面前,懷有種族偏見的陪審團還是判羅賓遜罪名成立。感覺自己孤立無望的羅賓遜在逃跑時被誤殺。詹姆和女兒簡在參加完萬聖節慶祝活動後被歹徒襲擊,一直被人們認為神經有問題的鄰居亞瑟·布挺身而出解救了孩子們……

  根據 Harper Lee 暢銷小說改編,葛雷哥萊畢克扮演一名南方小鎮律師,為黑人強姦犯辯護,另一方面他又得向他的小孩和他們的朋友解釋。

1962年,好萊塢讚賞的目光投向風流小生格利高裡·派克。在《殺死一隻知更鳥》裡,一向以英俊瀟灑出現在銀幕上的派克突然戴起了一幅寬邊眼鏡,格外莊重與老派起來。
原來,他是在扮演一位不顧個人安危,為黑人伸張正義的律師——艾蒂科斯·芬奇。芬奇在南方梅崗城任職,為人正直沉穩,常常不計報酬地為窮人們伸張正義。
他對年幼喪母的女兒斯科特與兒子詹姆既嚴格又慈愛。有一次談起打鳥時,他對孩子說,不要去殺死知更鳥,因為它們只為人類歌唱,從來不做危害人類的事情。  
在當地,歧視黑人的現象十分嚴重。一天,芬奇去法院為黑人湯姆一案當辯護律師。白人檢查官指控湯姆犯有強姦罪,芬奇經過認真調查,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於是,在法庭上,他實事求是地進行辯護,把對湯姆的指控一一加以駁斥,最後他要求判湯姆無罪,並且義正辭嚴地呼籲人們要尊重事實,要維護人類的尊嚴與平等。可是法官與陪審團都偏信原告的「證詞」,仍判湯姆有罪。
而且,事情並沒有就此結束,持種族偏見的一些白人進而對芬奇一家進行挑釁和恫嚇,詹姆與斯科特在參加萬聖節慶祝活動時被一夥歹徒襲擊,詹姆的胳膊被扭斷。面對強暴,芬奇毫不畏縮,他準備繼續為湯姆申訴。



*東加豆
22 July 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