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1962 (美) 電影 Lawrence of Arabia 沙漠梟雄



 1962 () 電影 Lawrence of Arabia 沙漠梟雄






 片名:Lawrence of Arabia 沙漠梟雄
產地 : 美國

 類型: 傳記 / 歷史 / 戰爭 /

英國19621210
香港上映:1965
導演:David Lean (1908-1991-UK) (age 83)
編劇:Robert Bolt (1924-1995-UK) (age 70)
著自傳作者: Thomas Edward Lawrence (1888-1935-UK) (age 46)
演員:Peter O'Toole (1932-2013-UK) (age 81)
Alec Guinness (1914-2000-UK) (age 86) 
Anthony Quinn (1915-2001-USA) (age 86)
Omar Sharif (19322015-Egypt) (age 83)


看這齣電影之前有些心理負擔,因為片長 3小時 47分鐘。
可是口碑太好了,有理由給自己安排一下。

星期五是一個小週末的開始,用這一天的晚上來看這齣大片是最恰當的,與老伴開了兩分鐘的家庭電影會議,再查看一下電影背景, 便決定看了。

 
讓我們先看一下電影評價:-

電影用70米釐菲林及相關技術攝製,提供更高的解析度、更細緻的畫面。

有別於大部份電影所用的35米釐菲林。

美國電影學院 - 有史以來的最佳影片中位列第五位。

美國國會圖書館 - 具有「文化上的重要性」,被國家電影保護局保存。

1999年 英國電影學會 100部 最佳英國電影投票 第三位。

2004年《Total Film- 有史以來最佳英國影片的第八位。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曾表示他在拍片遇到瓶頸時,本片是為了能讓自己回歸初衷必看的四部電影之一

 
獎項
1963年奧斯卡獎
最佳影片獎
最佳導演獎
最佳藝術指導/美工/布景裝置獎
最佳攝影獎
最佳剪輯獎
最佳原創音樂獎
最佳音響/混音獎

奧斯卡獎提名
最佳男主角獎 彼得·奧圖
最佳男配角獎 奧瑪·雪瑞夫
最佳改編劇本獎

英國電影電視協會獎
最佳影片
最佳英國電影
最佳英國男演員 彼得·奧圖
最佳英國劇本 — Robert BoltMichael Wilson

就是這樣昨天晚上七時入席。
開場以全黑畫面的效果,再配上一段非常有氣勢的純音樂。
音樂長達三分幾鐘,趁這段時間,我們起來做運動~~~

電影終於正式開始。
1962。一個電影電腦技術薄弱的年代來說,讓我看到這樣的畫面,我明白它為何會得了一大堆技術獎。

電影對我來說分開了兩部份,前半段享受它的沙漠之美,極盡視聽之娛,近乎不間斷的音樂,看得出這位導演(David Lean)的極高要求。

後半段集中了劇情,男主角從一個平凡無奇的軍人、甚至是帶點傻氣,透過一件接一件的軍事,慢慢地他變成一個複雜的人。

劇情越推越深,複雜的政治,醜陋的交易,國與國私利,人性便扭曲了。

三小時四十七分的時間,非常豐富、非常滿足地完結。
我們都叫好。
這電影讓我在2017年留下深深的印象。

****


劇情簡介:
1916年,德國的盟友土耳其趁機侵入阿拉伯半島,而該地區的各個部族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態,無力抵抗土耳其侵略軍。英國軍方派了一個""阿拉伯通""、陸軍情報軍官勞倫斯到那裡進行活動,想方設法緩和阿拉伯部落之間的傾軋。英國在阿拉伯半島的意圖是給阿拉伯人有限的槍枝彈藥,叫他們牽制士耳其的兵力,同時將阿拉伯各部族置於自己的控制之下,勞倫斯基本上是按照這一戰略採取行動的,但做法上比較講究策賂。他換上阿拉倫人的服裝,儘量在生活上接近阿拉伯人,由於突擊隊屢建戰功,威震中東,勞倫斯被譽稱為""阿拉伯的勞倫斯""。然而勞倫斯最終困於複雜的政治外交鬥爭之中,仕途失意,不得已退役。阿拉伯人把他當作英雄來崇拜,他卻懷著慚愧的悲痛心情離去…… "

  在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考古學家勞倫斯被召入英國情報局,並受命去指導對土耳其發動叛亂的阿拉伯軍隊。他單槍匹馬橫穿大沙漠,到達阿拉伯王子法依薩的陣營,指導他們採取游擊戰對抗土耳其,憑著堅強的意志和行動,他得到了阿拉伯人的信賴和尊敬,並且成功地對抗了土耳其,保護了英國在阿拉伯的利益。但最後,英國在阿拉伯的地位鞏固了,勞倫斯也失去了作用,於是他黯然地離開了阿拉伯……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後,德國的盟友土耳其趁機侵入阿拉伯半島,而該地區的各個部族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態,無力抵抗土耳其侵略軍。英國軍方派了一個「阿拉伯通」、陸軍情報軍官勞倫斯到那裡進行活動。

  勞倫斯在去麥地那會見部族首領費薩爾王子的途中,遇見了哈里蘇部族的首領阿里,此人年輕剽悍,後來給了勞倫斯很大的幫助。勞倫斯到費薩爾處,只見他的大本營遭到土爾其飛機的轟炸,傷亡慘重。費薩爾採納了勞倫斯的意見,從陸路攻打亞喀巴,為佔領大馬士革鋪平道路。勞倫斯則與阿里率領突擊隊穿過沙漠,冒著炎熱與風沙。日夜兼程,很快攻下該城。

  英國在阿拉伯半島的意圖是給阿拉伯人有限的槍枝彈藥,叫他們牽制士耳其的兵力,同時將阿拉伯各部族置於自己的控制之下,勞倫斯基本上是按照這一戰略採取行動的,但做法上比較講究策賂。他換上阿拉倫人的服裝,儘量在生活上接近阿拉伯人,由於突擊隊屢建戰功,威震中東,勞倫斯被譽稱為「阿拉伯的勞倫斯」。

  在對大馬士革發動的總攻勢中,勞倫斯與阿里率領的阿拉伯軍隊驍勇善戰,長驅直入,比英軍提前一天攻入。但戰後,英阿雙方在管轄大馬士革這個問題上發主嚴重分歧,勞倫斯困於複雜的政治外交鬥爭之中,仕途失意,不得已退役。他回到英國後,憂鬱不得志。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身亡。


*東加豆
5 Aug 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