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2011 (美) The Help - 寫出友共鳴

2011 () The Help - 寫出友共鳴





片名:The Help - 寫出友共鳴
片長:2小時26分鐘

產地 : 美國
語言:
製片商 : DreamWork/Reliance Entertainment/Participant Media/    Abu Dhabi Media/1492影業
類型:  劇情
2011810
香港:2011922
導演:Tate Taylor (1969-USA)
編劇:Tate Taylor , Kathryn Stockett (novel)
演員:Emma Stone (1988-USA), Viola Davis(1965-USA), Octavia Spencer(1970-USA) 


這是一齣2011年的電影,以種族歧視為主題。
這類電影題材很多,不會特別推介的,但商業味濃,不會悶親我們。

三位女主角,如果有留意2016年歐美電影,在2017年角逐 Oscar,三位也許會有印象。
*Emma Stone-LaLaLand
*Viola Davis-Fences
*Octavia Spencer-Hidden Figures-NASA

劇情簡介
1962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23歲白人女孩史基特剛從大學畢業返鄉,她夢想成為作家,但在保守家鄉的母親認為一樁好婚事才是女人的依歸。
  史基特從小由女傭帶大,但她發現為白人一手帶大孩子的黑傭,不論在生活或態度上,時常得到不平等的待遇。年輕的白人太太平日和好姐妹交際打牌,主持非洲慈善義賣,把家事還有小孩丟給幫傭,但是卻仇視這些長時間相處,深入她們家庭的人。而如果這些黑人女幫傭稍微不服從或是回嘴,白人女性會以「偷竊」為由解僱她們,其他白人家庭也都抵制,讓不聽話的幫傭找不到頭路,對此感到不平的史基特,決意著手一個大膽的寫作計劃:採訪黑傭在白人家庭工作的甘苦,並從她們的角度寫成一本書


  1960年代的密西西比,雖然表面上靜謐安詳、風光迤邐,但是在這安詳下卻隱藏著種族主義盛行的洪流。影片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以及三個分別叫做艾比麗恩、明寧和斯基特三個女人之間。
  艾比麗恩是一個中年的黑人女子,他在密西西比做女傭。她花了一輩子的時間來照顧白人僱主的孩子,可是最近,她卻失去了自己的孩子;明寧一樣是一個黑人女傭,她性格潑辣、快人快語。一次故意地「使用」了白人僱主的衛生間,而不是專供黑人使用的衛生間之後,她被解僱了。因為明寧有著這種「劣跡」,所以她很難再找到工作,很難在種族主義盛行的密西西比找到願意接納她的白人家庭。
  斯基特是一個年輕的白人女子,她剛剛從密西西比大學畢業,找到了份不錯的工作。回到家之後,她發現自己非常喜愛的童年時候的玩伴兼保姆--也是個黑人女傭不見了。回到家之後的斯基特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作家,她想撰寫的書是一本關於自己生活和黑人女傭的書,當然,她不是一個種族主義者。為了這本書,她開始了曠日持久的採訪工作,第一個願意開口的,是她最好朋友家裡的女傭,她就是艾比麗恩。在艾比麗恩之後,大量的黑人女傭都找到了斯基特,她們開口講述自己的故事。這其中就有「命運多舛」的明寧。斯基特的書寫了出來,把朋友的生活和密西西比社會攪得天翻地覆。在這本名為《幫助》的書成為暢銷書、種族主義問題被嚴肅討論的時候,明寧、斯基特和艾比麗恩之間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而且,她們都在或多或少地成為歷史的見證人,並且推動了社會的進步。


《幫助》改編自Kathryn Stockett的同名小說,講述20世紀60年代美國密西西比發生的社會現象。一位大學女孩Skeeter非常看不慣美國社會對黑人女傭的不公平對待,想通過寫書來幫助這些女傭脫離困境。

*東加豆
27 Aug 2017

Facebook Alb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