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1958-(美)- Vertigo-迷魂記 ( 7.8粒豆)



1958-()- Vertigo-迷魂記 ( 7.8粒豆)



粒豆:      7.8 
電影名稱:    Vertigo-迷魂記  
美國上映日期:   195859      
香港上映日期:   1959423   
導演:      Alfred Hitchcock 
編劇:      Alec Coppel, Samuel A. Taylor
演員:      James Stewart-1908-1997 USA, Kim Novak-1933
               

 
*偏愛導演*        
我不覺得這齣電影的劇情吸引我,但以 1958 來說肯定是水準之作。             
懸疑故事來自 *希治閣* 這位導演,氣氛一定很好的。         
演員 James Stewart- Kim Novak- 很有魅力,
Kim的演出一般,有點花瓶感覺。            


劇情簡介
舊金山警官斯考蒂?費古森患有恐高症,一次追捕中在高樓上失手致使同事墜樓身亡。他大受打擊,因此自責退休不干。醫生告訴他,只有在極度驚嚇中才能治愈此等頑症。斯考蒂大學的好友蓋文請他協助跟蹤其妻梅琳,因梅琳有自殺傾向,時常失魂落魄,請斯考蒂加以保護。卻不曾想到梅琳爬上高樓鐘塔摔落至死,斯考蒂為此更受打擊,因為他已在不知不覺中已愛上這個神秘女人。後巧遇一位極似梅琳的女子茱蒂,斯考蒂便處處要她扮成梅琳模樣。在兩人歡度美好時光時,斯考蒂卻猛然在茱蒂身上發現有梅琳的首飾――原來,茱蒂是蓋文的女友,被請來幫蓋文謀殺妻子。斯考蒂在真相大白、感情強烈刺激下終於治愈了懼高症,而茱蒂亦在驚慌失措中墜樓而死。

  斯考蒂·費古森警官在一次追捕中得了恐高症,他只好從警署辭職改行做了私家偵探。一天,斯考蒂過去的同學加文·艾斯特來找他,委托他作為私人偵探跟蹤患了精神惶惑症的妻子瑪倫,斯考蒂開始覺得這個想法十分可笑,但他還是開始跟蹤瑪倫。

  瑪倫企圖跳水自殺的時候,斯考蒂把她救上來,斯考蒂開始對瑪倫神秘的美發生了興趣,他安慰瑪倫,讓她從死亡的恐懼中解脫出來,他們的距離更近了,互相表白了愛意,但瑪倫也更加恐懼和憂郁。有一天欲言又止的瑪倫離開斯考蒂,很快跑進了附近的一個鐘塔,等斯考蒂衝上去的時候,瑪倫已經在一聲尖叫中跌落高塔,摔死了。

  法庭很快結束了調查,認為瑪倫是死於精神崩潰後的自殺。此後,斯考蒂一直很頹廢,直到他見到了朱迪·巴頓。原來,真正的瑪倫是死於丈夫手下,而朱迪只不過是造成了瑪倫精神崩潰的假像,當斯考蒂揭穿了所有陰謀後,他的恐高症痊愈了……

  斯考蒂·費古森警官在一次追捕中,在高樓上失手驚嚇後得了恐高症。雖然身體外傷完全痊愈了,但恐高症似乎無法根治,他只好從警署辭職改行做了私家偵探。

  一天,斯考蒂過去的同學加文·艾斯特來找他,委托他作為私人偵探跟蹤他的妻子瑪倫。瑪倫似乎有一種精神惶惑症,而她的丈夫則認為她是中了邪,正受著她死去的祖母夏洛塔·威德茲的控制。

  斯考蒂開始覺得這個想法十分可笑,但他還是開始跟蹤瑪倫。瑪倫在榮譽軍團宮殿裡對著祖母的一幅畫像看了幾個小時,還去了墓地,甚至還企圖跳水自殺。斯考蒂把她救上來,並把她帶到自己家裡。他問她過去這一天裡都干了什麼?為什麼這麼做?但瑪倫自己也迷惑不解。

  不久,斯考蒂意外地又遇見了瑪倫,她感謝斯考蒂救了她,還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抱歉。斯考蒂開始對瑪倫神秘的美發生了興趣,他邀請瑪倫去舊金山旅行。在杉樹自然公園,瑪倫讓他看一個被鋸斷的樹樁,說上面記載著她的出生和死亡。斯考蒂安慰瑪倫,讓她從死亡的恐懼中解脫出來,他們的距離更近了,互相表白了愛意。

  從那以後,他們關系發展很快,瑪倫也更加恐懼和憂郁,她對斯考蒂說她的夢和想法,斯考蒂也越來越擔心。瑪倫說夢到塔、西班牙村落和白色的房子,斯考蒂就領著瑪倫來到和夢境相似的聖胡安教區。欲言又止的瑪倫離開斯考蒂,很快跑進了附近的一個鐘塔,等斯考蒂衝上去的時候,瑪倫已經在一聲尖叫中跌落高塔,摔死了。

  法庭很快結束了調查,認為瑪倫是死於精神崩潰後的自殺。此後,斯考蒂一直很頹廢,直到他見到了朱迪·巴頓。一個閃回就讓觀眾知道了事實的真相:真正的瑪倫是死於丈夫手下,而朱迪只不過是造成了瑪倫精神崩潰的假像。

  瑪倫以前常戴的項鏈出現在朱迪身上,終於使斯考蒂產生了懷疑。深夜,他又帶朱迪去那個西班牙教區,在那裡他揭穿了所有陰謀。此時,一個修女突然出現,驚慌失措的朱迪以為看見了死亡天使,在恐懼中,她從塔上摔下來,死了。不知是憤怒還是悲痛的斯考蒂從高塔上向下看去,此時他的恐高症痊愈了。


*東加豆
觀看日期     20171122

Facebook Alb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