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1952電影: 留芳頌 - 生きる (粒豆: 8) 觀後感



1952電影: 留芳頌-生きる  (粒豆: 8)







產地:      Japan
粒豆:      8             
上映日期:    1952109           
導演:      黑澤明         
編劇:      黑澤明、橋本忍、小國英雄        
演員:      志村喬  金子信雄  關京子        
觀看日期      201825              

觀後感:
如果生命只剩下半年時間,會有什麼打算?

偶爾我會這樣想,尤其小病來臨,無事可做便胡思亂想。
如果大病、生癌化療不化療?聽說非常痛苦。
然後生命苦短,活不了,一切從簡...

心情也許會反覆,因為總有天使與魔鬼。
這邊廂叫我積極面對生命力跟病魔抗戰到抵。
那邊廂推我嘗試鮮事,人一世物一世。


這齣電影的男主角正經歷這樣的情況。(志村喬飾演)

導演以論盡日本政府的迂腐制度,各部門職員推卸工作來作故事的開始。
這已經叫我吸引,因為以當年來說這種手法是出眾的。(1952-66年前)
人性的醜惡是黑澤明不會缺少的元素。

黑澤明的電影是有一定的水準,拍攝鏡頭,氣氛營造,燈光配樂,演員表現(不論主角和配角),都叫人讚好。
不過電影片長差不多 2小時25分鐘,是有點累,可能跟男主角在1小時半多就死去有關,剩餘時間演出部份較少了。

整體: 值得觀看的!

       
劇情簡介:
市政府市民科科長渡邊堪治,是近三十年全勤的模範地方公務員。家庭主婦們聯合申請市政府填平地下水道的積水,在上面建造兒童遊樂場。申請書轉了一圈後,又被踢回市民科。一年後,主婦們第二次到市政府提出建議。一個月後,渡邊科長因身體不適,去醫院照X光透視,被查出胃癌,而且只能活4個月左右的時間了。渡邊回到家,望著妻子的遺像,追憶往事,感到孤獨無助,又得不到兒女善待。絕望中的渡邊沒有去上班,取出存款中的一半,在酒館借酒澆愁,希望能得到解脫。女科員小田給了絕望中的渡邊以啟示。第二天,渡邊上班了,在堆成山的文件中取出了那份家庭主婦的聯合申請。五個月後,在人們的懷念中渡邊死在了兒童遊樂場的鞦韆上。

  影片描述一個得胃癌晚期的模範公務員老人,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所遭遇的種種。當他回到家中時,卻聽到唯一的兒子和媳婦想利用他的退休金及儲蓄,到外面另組小家庭。傷心的渡邊望著亡妻的照片老淚縱橫。在一位年輕的女部屬的幫助下。他打起精神,親自督促建設社區公園。但所有的功勞卻為上司所奪。最後渡邊決定在公園裡渡過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刻,以表示他的抗議與憤怒,渡邊的行動令部下們十分感動。

我的電影紀錄簿 (Facebook)                      
https://m.facebook.com/tonkabean/photos?ref=bookmarks&app_id=2305272732
                 
                       
我的電影誌 (Google Blog)                   
http://tonkabean-movie.blogspot.hk/

             
                       
*東加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