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追憶似水年華) x 酒徒 I


 
 
(追憶似水年華) x 酒徒 I

記得上星期說過,看電影也會碰著緣份這回事,這個星期有著相同的體驗。

(追憶似水年華) 這類文學作品本身不是我的喜好,但家人卻戀上了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 所以我也半被薰陶。
遇上這齣電影,毫無疑問是必看了。

看這些意識流電影之前,已有心理準備可能有一半以上是看不明,或更多。
結果意料之內,看他的回憶,看他的愛情故事,以及遊手好閒的生活,零零碎碎,散落散落,一跳到五,九番來二,前左後右,加上對法文自有缺失,我沒法令自己投入故事當中
不過整晚我仍有享受的空間,因為在視覺美術方面是很美,我被那超現實的虛擬世界、男主角的思索旋轉佈景、以及鏡頭切換燈光等等而吸引。
看電影時習慣了有一點涼果餅乾伴著我,但如果太抽象的電影最好多加一包卡樂B蝦條, 此時正需要它。

追憶似水年華 x (酒徒) II

看完這齣電影,次日聽到劉以鬯的離逝。
同樣 劉以鬯 在我生活裡也是一個熟悉的名字,這因為老伴的工作關係。

(酒徒) 這齣電影已存放在家好幾年,他看過,我沒有。 同樣是意識流小說改篇的電影,是該作者的代表作,是本土電影。
聽了一番講解之後,我打算自己看,因為不想他重看帶悶氣
但他堅持跟我一起看,或許 (追憶似水年華) 我觀後那嘴巴的 bilibala,排排坐看好讓他安心,大概是這樣吧。

看 酒徒 的感覺完全不同,開始不久便能夠抓住我的集中力。同樣是零碎疏落,此時片刻的鏡頭,但就完全了解整個劇情發生的始末。 俗一點就是 (一個寫字佬嚟到香港搵唔到食,爛飲不特止仲喜愛夜蒲,然後尋花問柳,搞到幾個女人半死咁濟..)

我應該收歛一下。
故事大概是這樣,男主角的劉先生或許是描寫自己的經歷,對著這份工作都失意的,失望的,既要寫厭惡的文章,也被人家出賣,諷刺文壇與影壇,弄得自己山窮水盡,財氣也分不清是自己還是身邊的女人。

電影在美術方面,看得出以僅有的資源造出最精細的效果,一桌一椅、窗簾街景,以及人物的塑造或服裝等,都帶著中國特色也很有美感。

看得出導演對自身的要求,及對一眾演員的演出。
男主角 張國柱 當這角色很恰當,很入戲,也吸引。
跟他有過去的女人們,她們的演出同樣令我感覺良好。(溫碧霞、蔣祖曼、江美儀)。
看這齣電影,原來不需要卡樂 B 蝦條。

1999電影
Le temps retrouvé, d'après l'oeuvre de Marcel Proust 追憶似水年華

粒豆:6.8

Youtube
https://youtu.be/VtZ4ZfhN5uU

產地: 法國 / 意大利 / 葡萄牙

上映日期:1999年5月16日

導演: Director: Raoul Ruiz

編劇: Writers: Marcel Proust (novel), Gilles Taurand (scenario)

演員: Catherine Deneuve, Emmanuelle Béart, Vincent Perez

觀看日期2018年6月8日

劇情簡介:
人在死亡之前,這一生會在眼前快轉而過;《追憶似水年華》是瀕死之際,追憶此生的一切。 隨著意識流動,看著照片想起與此人相關的往事,又從往事中的一個細微動作/物品,回憶到與其相關的其它過往,如此再三地自由聯想,便複雜交錯地勾勒出了主角馬塞爾的一生。
  
  要以短短的2個小時又40分鐘的影片,呈現《追憶似水年華》這部原著鉅作的所有,無疑是緣木求魚,因此導演聰明地抓住原著中意識流之感,讓觀眾一如進入夢境般,隨著馬塞爾的思緒躍動,反覆穿梭在馬塞爾漫漫一生的各個經驗翦影中,感受到回憶之玄妙,卻也讓人容易在其中迷了路
  
  片中不時出現超現實的場景轉換,如馬塞爾坐在椅子上,新聞電影銀幕之前滑動;馬塞爾在街道上走到一半突然滑跤,在身體前撲之際靜止,然後背景不斷轉換,接著他滑到了下一個場景;或者進入一個雕像錯落的異空間,觀眾恍如置身夢境,也充分表達了「追憶」這件事,其實與「做夢」極為相似。而片中不斷出現的靜止畫面、雕像意像,更表達了止凝吉光片影,緊握回憶的企圖。
  
  在追憶之時,也不免對「回憶」提出辯證:「如果遺忘所帶來的回憶,不再與當下有任何聯繫,就能讓我們瞬時體驗新的氣象,其實,我們早已體驗過這些了……每一次類比的浮想,總將我帶離現在……」
  
  片尾也以雕刻師薩維尼的故事表達了「永恆」的意念,只要曾發生過,便是永恆,它不會消失,只是不再回來,因此能鮮活地歷歷在心。

影片類別:Drama, Romance, War

片長: 2h 49min

攝影: Ricardo Aronovich

2010電影:酒徒
粒豆: 7.7

youtube
https://youtu.be/e5ntpsDH1JM

產地: 香港

HK 上映日期: 2010年10月23日

導演: 黃國兆

編劇: 黃國兆 / 劉以鬯

演員: 張國柱, 溫碧霞, 韋偉, 蔣祖曼, 江美儀, 郭善珩, 嚴浩, 林超榮,

觀看日期 2018年6月9日

劇情簡介: 六十年代初的香港,作家劉先生賣文為生,淪落至撰寫武俠小說和黃色小說。於是寄情酒色,藉以麻醉自己。劉先生像浮萍一樣,不斷搬家。最初,房東只得十七歲的女兒司馬莉(郭善珩 飾),時常來引誘他,他因此而被房東趕走。紅顏知己張麗麗(江美儀 飾)經常在經濟上為他解困。他搬到王師奶家後,又與深閨寂寞的王師奶一夜風流。同一時間,年輕舞女楊露(蔣祖曼 飾)表示愛上劉先生。最後,他搬到雷氏夫婦的房子。慈祥的雷老太太(韋偉 飾)當他是自已的兒子,但他能否得到救贖,免於沉淪呢?
影片類別: Drama
片長: 106分鐘


看電影*聽音樂 (Blogger)
http://tonkabean-muisc.blogspot.hk/2018/04/blog-post_20.html

我的電影紀錄簿 (Facebook)
https://m.facebook.com/tonkabean/photos?ref=bookmarks&app_id=2305272732

我的電影誌 (Google Blog)
http://tonkabean-movie.blogspot.hk/

*東加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