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1954電影:芸娘-Madam Wan 粒豆: 7.7

1954電影:芸娘-Madam Wan
粒豆: 7.7




觀後感:
看 (芸娘) 是因為被 (沈復) 的原自傳 (浮生六記) 所吸引(嘉慶十三年1808年)中描述了他們的婚姻生活。

我好奇是為何這個平淡的小故事引來多個國家給它翻譯本(英.德.法.丹.瑞.日.馬)。

或許就是它的平淡,但濃郁的愛情, 而在1808年會有人把它一章又一章寫下來。

由吳回導演的電影,當然帶點戲劇性,但不影響我對故事本身的思考,加上主角是白燕(飾芸娘)及張活游(飾沈三白)更增加了投入感。

張活游的演出看過了不少,但這齣(云娘)讓我感覺到他很愛這個劇本,細微表情及內心情緒也處理得很好,令人感到他實在對這個女人很愛,很愛...

(浮生六記) 我希望能夠看一下原文,雖然卷五及卷六已成了偽本,原文應該失傳了。
卷一 《閨房記樂》
卷二 《閒情記趣》
卷三 《坎坷記愁》
卷四 《浪遊記快》
卷五 《中山記歷》
卷六 《養生記道》

(芸娘) 深愛著一個同樣深愛她的男人,這是世間難求的。
這個年代知書識禮的女性不多,云娘應該是幸福的,但她一生失落的比歡樂多,而她的不幸太多是來自男方的家庭所迫害。

最後她得了疾病,最後她死去了,很年輕。

都是為了生活的擔子,為了經濟的壓力,勞勞碌碌。

所以 (沈三白) 很難過,如果不是他,她不會落得如此,所以他寫下了一章又一章和她的生活作為記念。

(沈三白) 人品單純和善良,熱愛文學書畫,在他的世界裡面就只得這些和芸娘。
本來是很美好的,遊山玩水,純純的愛,云娘也找對了男人,在童話世界裡面的確是很不錯。

可是現實生活有太多問題,他都疏忽了。
似乎他意識不到生活是需要金錢做支持,金錢可以把人性扭曲,以至他自己在各方面處於弱勢,保不了家人,失去了愛妻。

電影是這樣的。

產地: 香港

HK 上映日期: 1954年3月26日

導演: 吳回
編劇: 程剛
演員: " 白燕 ... 芸娘
張活游 ... 沈三白
葉萍
林坤山 ... 沈父
馬笑英(1) ... 沈母
王鏗 ... 沈啟堂
鄧美美 ... 啟堂妻
周志誠 ... 老四
李鵬飛(1) ... 王發
吳回 ... 李福
李月清 ... 三婆
陳翠屏 ... 憨園
欣欣(1) ... 青兒童年
羅衍達 ... 森仔
檸檬(1) ... 王伯
李雁 ... 阿雙
吳桐 ... 忍憨
甘露(1) ... 陳母
高魯泉 ... 同事
吳嘉麗 (2) ... 青兒幼年
羅蘭(2) ... 青兒成年
楚原 ... 森仔成年
陶三姑 "

觀看日期 2018年8月26日


劇情簡介: 蘇州才子沈三白生性淡泊,不懂世務,與妻芸娘寄情山水,詩酒唱和,儼如神仙眷屬。白繼母及弟屢向白父進讒,白終被逐出家門,弄得窮途潦倒,兒女寄人籬下,芸積勞成疾,白欲在中秋節一家團聚以慰芸又苦無對策。幸得故人感恩相助,白夫婦終能和兒女重聚,惜芸最後鬱鬱病終。白髮憤撫養子女成人。
影片類別: 愛情

我的電影紀錄簿 (Facebook)

https://m.facebook.com/tonkabean/photos…
我的電影誌 (Google Blog)
http://tonkabean-movie.blogspot.hk/
 
*東加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