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五虎將-張徹(港)/七俠四義-黑澤明(日)/七俠蕩寇誌- John Sturges (美) (觀後感)



五虎將-張徹()/七俠-黑澤明()/七俠蕩寇誌- John Sturges ()  (觀後感)

P1 
 

1. 五虎將-張徹 (放映: 1974)
2. 七俠 (七人の侍) -黑澤明(放映:1954)
3. 七俠蕩寇誌 (The Magnificent Seven) - John Sturges (放映:1960)

以上三部電影是同一個故事,由不同導演執導的。
為何我會這樣排列? 因為根據自己觀看日期分先後的。

(五虎將) 是因為在 (天映經典頻道) 的免費資源電影。
男主角 姜大衛狄龍陳觀泰李修賢王鍾。
單看這些演員的名字便引起我興趣了,應該富有娛樂性。(邵氏兄弟)
全片91分鐘,過程看得很輕鬆。
看到他們打打殺殺切磋接招你來我往。

P2

一般我是不會主動找這類電影看的,大多數是跟家人一起看,已經沒有分你陪我看,還是我陪看,總之是想對方看一起看,高高興興過一個晚上。

電影看完後,老伴說這電影大部份是來自 黑澤明 1954年的電影 七俠
? 我感興趣,那就計劃下一次想看的電影 (即第二晚)

本想打算在家裡拿起就看的 黑澤明 DVD 輯看 七俠四義,但後來找到一個加長版,不過這一晚實在漫長.片場3小時27分鐘。

看完這齣 七俠四義,實在沒有理由不看 七俠蕩寇誌 了。
所以又要計劃將要看的下一場電影 (即第三晚)
P3 

假期完了,正常上班了兩天又來個小週末,
我們索性徹底一點,2016年版的 七俠蕩寇誌...
就是這樣,我們這一家整個星期圍繞著 七人の侍 的影像。
P4 

我先說一下故事簡介:-

五虎將、七俠四義、七俠蕩寇誌 故事主題是一樣的。
有一個村落,每年都遭受強盜襲擊。
把人民辛苦得來的食糧、及有價值的東西通通劫走。
剩下來只有生存的問題。
有一年,村民們決定僱用勇士來保護他們。
報酬雖少,但仍得到有心人幫助。

村落勇士對抗惡徒強盜,就如一場小型戰爭,必定有人作出犧牲、戰死沙場,雙方也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簡介非常短,看似簡單的。
但如果這樣簡單,為何那麼多人重拍及討論這齣電影?
那當然是黑澤明吸引力吧。

幾個版本我最喜歡 (1954) 七俠四義 (導演: 黑澤明)
因為(美!),鏡頭與配樂、演員的身體語言、盡管沒有對白,導演已告訴大家他所想的、想說的。

P5 

勇士赴湯蹈火地為村民殺敵,可是村民卻只顧自己,把食糧藏起來說沒有,接近死亡邊緣才拿出來,勇士無言以對,無奈地拿起食物吃。

導演把人性的醜惡刻劃得淋漓盡致。

結尾的那一場對我來說最震撼。
敵人死了、勇士也死了。
但對村民來說都不重要,因為他們看到有光明的未來。
一場很優美的音樂與舞蹈,這是村落的慶典。
看著戰死沙場勇士的墓碑,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
主演:三船敏郎/志村喬/加東大介/宮口精二/藤原釜足/千秋實/木村功/稲葉義男
P6 
P7


(1974) 五虎將 (導演: 張徹)
幾齣電影這是我看得最輕鬆的。
首先是國語對白,加上熟悉的演員,而且片長最短。
還有是最先看這系列的電影,所以有些突然,那麼多人死去...心裡都產生最多問題的。
(張徹 導演)強調勇士們拳腳功夫的敵對,勇士之間的情誼,及人們為了村落而犧牲。
這個是(七人の侍)的簡化版。
主演:姜大衛、狄龍、陳觀泰、李修賢、王鍾。
P8 
P9 

(1960)七俠蕩寇誌 (導演:John Sturges)
這個時候看 七俠蕩寇誌(美)是最恰當的。
先看最簡化(港),然後看 3小時的原版(日)。
荷里活式的製作有他們吸引之處。
擅長於計算商業的元素,大明星、節奏快、乾脆利落。
有型有格,瀟瀟灑灑,再配合(萬寶路香煙)這首經典的音樂。
(導演 John Sturges)強調的也是英雄主義,有點識英雄重英雄那類。
至於人性醜惡的著眼點,有!但不多。
主演:Yul Brynner/Steve McQueen/Charles Bronson/Eli Wallach/Horst Buchholz/Robert Vaughn/Brad Dexter/James Coburn
P10
 

(2016)七俠蕩寇誌 (導演:Antoine Fuqua)
看到這裡,我都有點麻醉了,疑惑都不會多。
唯一的是,導演會安排那個勇士會死去...

這版本其實都不差,現在技術都可做到很好的美感。
可是太經典了,重拍要叫好叫坐是相當困難的。
或許真的要大師級,超強的視覺和超好的音樂。

這次有 Denzel Washington 做主角,感覺不夠號召力。

我幻想七個勇士的配搭是,Denzel WashingtonJake GyllenhaalBrad PittMatt DamonEthan Hawke..等等,當然,我亂吹而已...
主演:Denzel Washington/Chris Pratt/Ethan Hawke/Vincent D'Onofrio/Byung-hun Lee/Manuel Garcia-Rulfo/Martin Sensmeier
P11 

(1954) 七俠四義  (導演: 黑澤明)
P12 

(1974) 五虎將(導演: 張徹)
P13 

(1960)七俠蕩寇誌 (導演:John Sturges)
P14 

(2016)七俠蕩寇誌 (導演:Antoine Fuqua)
P15 



結論:七人の侍 不算是我很喜愛類型的電影。
但以上幾齣電影,值得看的!
P16 

文: 東加豆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寫文日期:2017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