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1979 (英/法) 電影 Tess-黛絲姑娘


 1979 (/) 電影 Tess-黛絲姑娘


 


片名:Tess-黛絲姑娘
片長:3小時6分鐘
產地 : 英國/法國
語言:
類型:  愛情
19791225
19801212
香港上映:--
導演:Roman Polanski (1933-France) 
編劇: Gérard (1927-2006-France) (age 79) / Roman Polanski
演員: Nastassja Kinski (1961-Germany) , Peter Firth (1953-UK)
Leigh Lawson(1945-UK) 

這是一齣有口碑的電影,一個女性活在可悲的愛情底下。
女性看會有投入感,可是感覺有點悶,三小時實在太長了。

或許女主角的樣貌不算討好,未能令觀眾產生憐憫。
或許整齣電影她就像只得一副表情的模樣。

看了一小時多才有點投入,就是女主角遇上第二個男人。
她的媽媽告訴她,永遠都不要告訴這個男人她的過去。

到了她結婚的第一天,原來男人也有自己的過去。
他們並說,大家把自己的過去說出來,衷心希望對方諒解與接受。
結果,女的原諒接受,男的原來不能這段婚姻破裂了。

她應該聽從媽媽所說嗎? .
因為成條村的人也知道了她的過去,這個大話是不可能說的,做得最錯還是她在婚後才說自己的過去,應該一開始男人對她表白愛意時,就要說出來,所以,一連串的倒楣生活,是有跡可尋的

電影節奏很慢,但在1981年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服裝設計藝術指導的獎項,以1979年代拍攝的效果來說是合理的,可是沒有優美的旋律襯托,背景音樂很缺乏,顯得劇情沉悶。

 


劇情簡介:
 五月下旬的一個傍晚,一位為編寫新郡志而正在考察這一帶居民譜系的牧師告訴約翰·德伯:他是該地古老的武士世家德伯氏的後裔。這一突如其來的消息,使這個貧窮的鄉村小販樂得手舞足蹈,他異想天開地要17歲的大女兒苔絲到附近一個有錢的德伯老太那裡去認「本家」,幻想借此擺脫經濟上的困境。
  實際上,德伯老太與這古老的武士世家毫無淵源關係,她家是靠放高利貸起家的暴發戶,從北方遷到這裡,這個姓也是從博物館裡找來的。苔絲到她家後,德伯老大的兒子亞雷見這個姑娘長得漂亮,便裝出一片好心,讓苔絲在他家養雞。三個月後,亞雷姦污了她。
 
  苔絲失身之後,對亞雷極其鄙視和厭惡,她帶著心靈和肉體的創傷回到父母身邊,發現自己已經懷孕了。她的受辱不僅沒有得到社會的同情,反而受到恥笑和指責。嬰兒生下後不久就夭析,痛苦不堪的苔絲決心改換環境,到南部一家牛奶廠做工。
 
  在牛奶廠,她認識了26歲的安璣·克萊。他出身於富有的牧師家庭,卻不肯秉乘父兄旨意,繼承牧師的衣缽,甘願放棄上大學的機會,來這裡學習養牛的本領,以求自立。在勞動中,苔絲和安鞏互相產生了愛慕之情。當安璣父母提議他與一個門當戶對的富家小姐結婚時,他斷然拒絕了。而苔絲的思想卻十分矛盾,她既對安璣正直的為人、自立的意志和對她的關懷有好感,又自哀失身於人,不配做他的妻子。但強烈的愛終於戰勝了對往事的悔恨,她和安璣結了婚。 

  
              新婚之夜,苔絲下定決心,要把自己的「罪過」原原本本地告訴安璣。但一當她講完自己與亞雷的往事之後,貌似思想開通的安璣·克萊不僅沒有原諒她,反而翻臉無情,隻身遠涉重洋到巴西去了,儘管他自己也曾和一個不相識的女人放蕩地生活過。

  被遺棄的苔絲心碎了。她孤獨、悔恨、憤慨、絕望,但為了全家的生活,她只好忍受屈辱和苦難。同時,她還抱著一線希望,盼著丈夫回心轉意,回到自己身邊。
 
  一天,在苔絲去安璣家打聽消息回來的途中,發現毀掉她貞操的亞雷居然成了牧師,滿口仁義道德地正在布道。亞雷還糾纏苔絲,無恥地企圖與她同居。苔絲又氣又怕,隨即給丈夫寫了一封長信,懇求克萊迅速歸來保護自己。
 
  克萊在巴西貧病交加,也歷盡磨難。他後悔當時遺棄苔絲的鹵莽行為,決定返回英國與苔絲言歸於好。但這時苔絲家又發生變故:父親猝然去世,住屋被房主收回,全家棲身無所,生活無著。在這困難關頭,亞雷乘虛而入,用金錢誘逼苔絲和他同居。克萊的歸來,猶如一把利刃,把苔絲從麻木渾噩的狀態中刺醒。在絕望中,她親手殺死了亞雷,追上克萊,他們在荒漠的原野裡度過了幾天逃亡的歡樂生活。最後在一個靜謐的黎明,苔絲被捕,接著被處絞刑;克萊遵照苔絲的遺願,帶著懺悔的心情和苔絲的妹妹開始了新的生活。

*東加豆
22 Aug 2017

Facebook Alb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